English

让网站为中心工作服务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山西之窗信息中心主任 张东云 我有话说

山西地处中西部,不沿海,不沿边,信息较闭塞,观念较落后,计划经济色彩较浓厚,是一个典型的内陆省份。在这样的省区如何开展互联网新闻宣传?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山西之窗”的体会是,抓住机遇,勇于创新,配合中心工作,坚持正面宣传。

“山西之窗”创办于1998年,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组建公司负责采编维护。建设伊始,它便致力于整合全省新闻资源、成为宣传山西的网络窗口,使外界特别是海外能够及时、全面、真实地了解山西。为此“山西之窗”采用中英文两个版本,将省内主要媒体的重要内容集中在“本省新闻”内发布,并以省情介绍、全文检索数据库、名优产品数据库和涵盖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26个固定栏目作为互为依托互相配合的整体采编策划。“山西之窗”作为山西省互联网新闻宣传的重点网站,每日访问量超过15000人次,仅2000年就收到各种信息反馈6000多份,成为日益为社会大众所接受的新型媒体。

1999年我们率先将省“两会”搬上网,制作了“两会”专题,设立了“两会”互联网新闻中心,在省电信的配合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个驻地建设了“网吧”,参会人员免费上网及时了解会议报道,同时也普及了互联网知识,在当时这是很新鲜的事情。今年省“两会”期间我们请政协领导和委员做客“山西之窗”,在网上议政,增强参政议政的意识。2000年12月31日我们和“三晋热线”、省有线电视台共同承办了“乡情万里一线连——与海内外山西人共迎新世纪”大型网络对话现场直播活动,5位省领导就山西新世纪的发展在网上与海内外乡亲直接对话。这些都突出了网络新闻和各类资讯跨时空、跨地域和交互性的特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网络新闻的另一个独特优势是资讯量巨大,查询方便。因此,我们每天编发的新闻报道都有背景资料参考查阅功能加以配合,使读者对新闻有清晰的了解。我们曾制作了“晋商文化”、“关公文化”、“酒醋文化”、“煤铁资讯”等一系列独具地域自然文化特点的专题栏目,现在又开始建设的大型数据库,把山西省县以上的综合资讯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信息进行整合、分类入库,使我们每天编发的新闻页面能够链接到更详尽的相关资讯和信息背景资料。

今后,我们要坚持“配合中心工作,坚持正面宣传”的办站宗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在服务上下功夫,为访问者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建立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加强市场化运作,形成一站三网的格局,即:“中国山西网”(地方门户)、“中国黄河网”(新闻网)和“非要来商务网”(服务工商企业),优势互补,使网站突破生存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